close

話說BUBU雞都快六個月了才在寫生產紀錄..

(當了媽之後就知道時間有多寶貴了)

現在趁著神隊友在顧小孩趕快來寫網誌

 

在懷孕快39週時的某天早上上廁所發現落紅,血量大約像月經來第一天那樣

之前查過資料,知道落紅到生產時間還很久,所以不急不徐地開始收拾行李,把之前打包好的待產包拿去門口放,順便把冰箱的食物水果清理一下,之後至少一個多月不在家了

老公下班後一起去逛大遠百吃晚餐,覺得肚子收縮愈來愈頻繁,決定先回去洗好澡待命,不然本來還想看部電影

洗完澡後開始用手機APP計算宮縮頻率,雖然沒有規律的5-10分鐘收縮一次,但肚子已經愈來愈痛了..想說先去醫院看看,如果被退貨再說~

到了立夫大樓七樓產房,跟櫃台醫護人員說明情況,先被請到一間小房間看開指程度(真的有夠痛,痛到想罵髒話,但還是比不上之後宮縮的痛就是了)

當時只開了半指,還不到可以辦住院的程度

就在擔心要被退貨趕回家時,醫護人員請我先躺著貼上胎心音及子宮收縮監測器,測的過程中再看一下開指程度(還是一樣痛),已經開一指了!可以住院待產

測完直接辦理住院,換上產服+剃毛,醫護人員會問今天有沒有大號,有的話就不用浣腸

手扎好針之後就是等待生產啦!這時候如果要打無痛分娩要趕快說,因為還要抽血檢測,等報告出來要1.5~2小時時間

1518536967-1057434976_n.jpg

我從確定可以辦住院就一直說我要打無痛我要打無痛,看到太多媽咪因為來不及打,痛到快升天的慘狀

但是在等待的這將近2小時已經慢慢的愈來愈痛,後來痛到拼命呼氣用拉梅茲呼吸法也沒什麼用,還兇老公叫他不要跟我說話

痛到後來把晚餐吃的東西全吐了出來...(幸好有帶臉盆接著)

我是那種每個月月經來都痛到在地上滾的體質,也都會痛到嘔吐,常常吃止痛藥沒效,一定要去打止痛針,吃中藥調體質也沒有改善很多

陣痛的感覺其實跟經痛的程度差不多,只是痛的頻率更快,所以更讓人受不了

一直叫老公去問無痛分娩可不可以打了,醫護人員看我這麼痛苦似乎有幫我去催檢測報告~

打無痛分娩時要抱膝捲成像蝦子一樣,可是那時候已經痛到無法保持那個姿勢不動,亂動還被麻醉師兇了一下

不過她也是為我好啦!因為要扎一根粗針到脊椎怕亂動會刺到其他地方

幸好後來扎一次就成功~因為當時陣痛很痛,完全蓋過扎針的痛,沒什麼感覺

針扎好後會拉一條管子到前面肩膀那邊,從那裏注射麻醉藥進去

麻醉藥一打,短短一兩分鐘簡直像從地獄到天堂,完全不痛,宮縮時只有感覺到肚子緊緊的

過了幾分鐘有醫護人員進來看開指(打了無痛測開指也沒感覺),她看完跟我說:"咦!開到四指了,妳快生了耶"

聽完超級開心~沒想到這麼快!!還以為會等很久

但是從開四指到真的推進產房還是等了兩個小時左右,中間就是一直叫老公去問能不能生了,然後一直得到一樣的回覆"等到像沒打無痛時一樣痛才是要生了"

雖然等待的時間就是輕鬆划手機跟聊天,還是有點不高興,覺得再等下去無痛麻醉都沒效了,生產時不就痛死~

後來問到不想問,進產房前約三十分鐘羊水破了(感覺很像夾在兩腿間的水球破掉),叫老公去講也是得到一樣的回答

之後有醫護人員來看一下就推進產房了(可是我還是沒有感覺到痛啊!!)

 

進產房後老公先去換衣服,等醫生來的過程中就是聽指示用力,要讓胎頭下降一點(感覺不到痛,覺得肚子緊緊的時候代表在收縮,那時候就要用力數到8)

但是我覺得也用力太多次了..都用力到快沒力..前前後後至少用力了20來次吧!!後來在指示用力的那位醫護人員還問我說"妳還有力氣嗎?",我說"快沒力了....."

在醫生快來時有感覺到一點點陣痛了,麻醉師來補了無痛麻醉,有測試拿尖尖的東西碰產道口那邊問我有沒有感覺,我說刺刺的,所以那裡也補了一針麻醉針

醫生一到,看了一下說:應該再用力個一到兩次就可以了!

記得生出來的那次用力旁邊的醫護人員有幫忙壓肚子,然後~就聽到小孩的哭聲了

正確來說應該是"叫聲",一生出來就不高興該該叫,還記得醫生開玩笑說"他很不想出來耶!想留在媽媽肚子裡"

小孩被抱去旁邊清理,剪臍帶量身長體重,蓋腳印,老公跟去旁邊看

媽媽這邊開始縫會陰,聽醫生說小孩不算重,頭圍也還好沒有很大,可是傷口裂的很誇張

正常來說在生產時醫生都會剪會陰,為的是讓傷口平整,痊癒的比較快

我的情況是明明剪了但傷口還是撕裂傷,裂的亂七八糟.....醫生縫了超久,有跟我說如果縫的時候有感覺痛要跟他說,再補麻醉針

縫到後來還真的有愈來愈刺的感覺,所以又補了一針麻醉

我有特地問傷口有沒有裂到肛門,醫生說沒有,還好~~

會陰到底會不會撕裂傷也是看個人體質吧!我看網路上有教人在懷孕後期要按摩會陰,應該就是讓那邊延展性好一點

小孩清理完抱來放在媽媽胸前做第一次親密接觸

老實說當時沒有很感動,心裡只有想著"這小傢伙怎麼長這樣!!"還一直用手去翻翻看他有沒有雙眼皮!!哈哈~現在想起來很好笑

從一開始到醫院檢查開一公分,一直到生完總共5個多小時,以第一胎來說產程真的很快!!我很幸運,我們的BUBU雞也很聽話

在懷孕最後幾個月每天都不斷地跟他溝通:"現在要好好地待在肚子裡唷,等你要出來的時候要用落紅的方次告訴媽咪,不可以突然就跑出來,要讓媽咪有心理準備,然後阿!叫你出來的時候就趕快出來喔!不要讓媽咪太辛苦知道嗎!"

沒想到還真的有用耶!!

然後這裡要大推一下我的醫生,從一開始產檢到接生都是蘇醫師,非常細心有耐心,產檢時有任何疑問都會詳細的解惑,而且就像網路上其他媽咪說的,聽到蘇醫師的聲音會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

在之前產檢時蘇醫師就有說我一定很好生,根據臨床經驗高又瘦的媽咪都很好生,這一點也講對了(170cm,BMI:16左右)

因為我懷孕期間完全沒在運動,走路走樓梯都沒有,整天坐著躺著,頂多最後一個月有稍微練一下深蹲跟盤腿坐,還有用瑜珈球坐在屁股下面畫圓圈(生產前兩週還不小心往後坐空摔倒撞到頭.....)

也許運動對產程有幫助,但體質跟體型也是影響因素吧!!

 

生完後比較誇張的是排不到病床,不管是健保還是自費的都沒有,整個七樓走道上排滿了生產完在等床位的產婦

我當時前面還有排7個人左右!真的真的很誇張~而且我的位置還是在櫃台前面,只有用屏風稍微圍起來,所以一直有人走來走去加上講話的聲音,三不五時還有人往裡面探頭看一下,感覺很沒隱私

幸好當時因為麻醉還沒退,感覺不到痛,精神很好的聊天吃早餐(老公跑去買豆漿+吐司夾肉),醫院訂的產後餐點早上來不及,從午餐開始

生產完惡露多到很恐怖,大概是經期最多血量的N倍,病床上都有放看護墊(自己準備),血還是難免會沾到衣服床單,免洗內褲要多帶幾件

醫護人員告知產後6小時內要自行去解尿,不然就要接導尿管,我大概在產後4小時就下床去廁所小便了(聽說接導尿管超不舒服)

在走道上待了大概5個多小時,完全沒睡,很吵也睡不著,之後通知有單人房空出來了,雖然一天要自費8000元,還是決定去(能儘快離開走道就好)

中國醫的單人房有分好幾種等級,我住的是在八樓,跟第一外科加護病房同一層樓

每次要去九樓嬰兒室都會經過加護病房門口,看到好多家屬在等待(感覺有點怪怪的~)

雖然住了三天就要自費24000元,但可以提早入住病房又可以自己一間不用被其他人干擾,也是值得啦!畢竟一輩子就這一兩次對自己好一點吧

最後一天離開前有把這一天價格比月子中心還貴的病房照起來

 

1517831113-3544059936_n.jpg

燈光窗簾等可以使用牆壁上的螢幕控制

感覺很高級

2017-08-21 11.16.34.jpg

有提供整套盥洗用具:洗髮精沐浴乳浴帽刮鬍刀等等

 

2017-08-21 11.21.19.jpg

房間裡有中型冰箱唷!

2017-08-21 11.22.48.jpg

 

2017-08-21 11.23.38.jpg

2017-08-21 11.33.32.jpg

床頭可以電動控制立起來當椅背靠著,旁邊還有一個小沙發區,我都坐那邊吃飯~

 

在醫院待了三天,第四天早上出院~

中國醫的產後餐點還真的滿不錯的!要大力推薦一下

老公跟我都覺得甚至比月子中心的還好吃,重點是一天三餐+中午晚上的點心共五餐只要980元,非常划算(跟月子中心比較)

以下有把菜色拍起來給大家參考!!

2017-08-18 13.03.44.jpg

2017-08-18 14.47.58.jpg

2017-08-18 17.05.34.jpg

2017-08-18 19.30.09.jpg

2017-08-19 07.37.38.jpg

2017-08-19 11.35.13.jpg

2017-08-19 17.19.36.jpg

2017-08-20 07.37.19.jpg

2017-08-20 12.29.44.jpg

2017-08-21 07.34.41.jpg

現在看到圖片又快流口水了!

餐點好吃送餐時間也很準時~

只是中間有一兩次送來的晚餐水果(葡萄)放到隔天早上就發霉了..

應該是比較不新鮮的吧!!

 

出院當天早上要先去結清費用再接小朋友

媽媽跟小孩的費用是分開算的

2018-02-05 19.07.48.jpg

我的費用是37938+270=38208元

270元的部分因為生產辦住院時是非上班時間增加的費用

2018-02-05 19.08.07.jpg

小孩部分是1478元

 

2018-03-16 13.22.26.jpg

我有另外請櫃檯印費用明細(免費)

病房費用就24000元了,無痛分娩9012元,餐點2940元(一天980元),出生證明300元(三張內不需額外付費)

這些費用如果都扣掉,一般不打無痛入住健保病房不含餐點費用大約1686元而已

我生產完因為傷口不舒服還有另外在點滴裡加止痛藥,這個費用應該也有算進去了,不然金額會更低

小孩的費用如果母奶夠完全沒有餵食配方奶可以再扣掉200元

醫院餵的配方奶是美強生"優生部分水解",使用杯餵避免乳頭混淆

(配方奶似乎會更換,我看網上有媽咪說醫院是提供能恩水解)

尿布是使用滿意寶寶極致呵護,一片計費7塊錢

這樣算起來自然產最基本的費用不到3000元就搞定!

 

總結:

能自然產一定要自然產

雖然有人說剖腹產比較不痛,但那是指生產的當下

之後的恢復期是自然產的好幾倍

自然產的媽咪正常來說當天就可以下床了

我的傷口還比一般人都裂的嚴重,也是生完四個小時就到處趴趴走

在嬰兒室有看到剖腹的媽咪去餵奶,(我怎麼會知道他們是剖腹?有綁束帶走路比較慢的幾乎都是),有些還拖著止痛點滴!而且行動緩慢,感覺似乎傷口很痛

自然產的媽媽們都是健步如飛跟先生談笑風生

但是自然產也是有風險的,所以還是要跟醫生討論評估囉~

 

之後到完全恢復沒有痛的感覺大概六,七天左右

頭三天連大號都不敢上,因為傷口裂到很接近肛門,不敢用力

(醫生有告知,傷口是縫好幾層,所以裂開機率不大,但是自己還是覺得怕怕的)

後來還請護士來灌腸

頭幾天坐下站起來時都要小心翼翼,弄到傷口會不舒服

在醫院的時間都有開止痛藥,消炎藥跟軟便藥

現在醫院都很人性化,如果有特殊情況都可以跟醫護人員反應,像我就有請他們再多開止痛藥

不果還是要經過醫生評估啦!!當時反應過後蘇醫師還有特地來病房問診喔!!真的很用心

 

懷孕期間和生產前上網找了很多資料嚇自己,但最後很多情況都不一樣

以下將懷孕和生產遇到的狀況網路上多數人說法和自己的情況做比較

#懷孕初期會害喜孕吐體重減輕---我前三個月沒有孕吐只有噁心感,為了壓過那種感覺反而吃更多,體重前三個月增加最快

#懷孕三個月之後胃口會變好要控制體重---三個月之後雖沒有噁心感,但只要吃多一點胃酸就頂到喉嚨那裏,覺得酸酸的想吐,所以食量變小,三個月之後反而體重增加很慢

#懷孕後期會水腫+便祕---沒有,應該是飲食管理有做好^^

#自然產屁股會變大---沒有,跟生產前一樣,但腰圍有變比較粗,皮膚鬆弛了,還在努力變緊實中~

#生完小孩會變胖---很幸運,做完月子就恢復到生產前的體重了!之後餵母奶還比生之前更瘦(餵母奶真的會瘦比較快,子宮也會回復較快)

#打無痛分娩產程會變長---一打無痛瞬間從3公分開到8公分,感覺是無痛分娩讓產程時間變短!

#打無痛分娩之後腰會痠---產後確實有腰痠,但那是長時間抱小孩造成的,去給人按摩推拿後就不酸了,個人認為跟打無痛沒關係

#屁股小的生孩子很難生---其實跟屁股大小沒關係,是跟骨盆寬度有關,有些人屁股小是因為沒肉,骨盆並沒有比較窄

#打無痛分娩沒什麼用---對我來說超級有效,一打下去大概一兩分鐘後馬上不痛!

#無痛打下去會沒知覺不知道怎麼用力---這點我一直很納悶,有些媽咪說快生之前不能再補無痛麻醉不然會不知道怎麼用力,所以生的時候麻醉退了痛得要死,可是我在產檯上麻醉師還來補了無痛麻醉!而且用力過程也都跟平常一樣啊!只是沒有感覺到痛而已~

#自然產比剖腹產痛---這個就要看個人情況了,我的傷口比一般人大,但並沒有覺得有多痛,只是之後幾天站起來跟坐下時有點不舒服,平常走路爬樓梯等都很正常,生產時無痛分娩一打下去就一直到生完麻醉藥退了以後才有一點點痛的感覺,我認識的甚至有些人傷口不大產後根本不會痛!但是我是很幸運產程非常短,有些人產程長又沒打無痛可能真的會痛到升天~

#要多運動才會好生---這個真的看個人體質,我認識有些朋友懷孕期間就拼命走路爬樓梯運動,最後還是生不出來剖腹..但是適當的運動對孕婦來說是比較好的,不要像我一樣這麼懶~(自己有觀察過,認識的人最後吃全餐的絕大多數都是體型比較嬌小或是比較胖一點的..但只是個人觀點啦!)

#生產時的痛是小case,之後脹奶跟子宮收縮的痛才痛---我子宮收縮完全沒感覺,脹奶也還好!一開始脹奶確實會不舒服,醫院跟月子中心會有護理師幫忙按摩,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抓小孩來吸一吸馬上就通

#產後胃口會變得超級無敵霹靂好---也沒有,產後胃口還是正常,反而因為餵母奶喝了太多湯湯水水正餐常常吃不下

#坐月子不能洗頭,不然會容易頭痛---我前三天在醫院沒用水洗,有買乾洗髮劑用擦的,第四天去月子中心就洗頭了!浴室有暖風機,洗完馬上吹乾~

 

 

最後,還是奉勸所有即將生產或是考慮生小孩的媽咪們,生產前不要去看那些生產影片,包括打無痛分娩超粗一根針從脊椎插下去的影片或是看人家說生產時多痛多痛等等的文章,因為每個人真的情況都不一樣,提前知道只是自己嚇自己,不管當下痛不痛,都是成為母親的一個必經過程,過了就過了,看到自己的小孩會覺得一切都值得

我就是那種明明生完覺得還好不怎麼可怕,可是生產前被一些生產影片還有其他媽咪的文章嚇得要死還做惡夢

另外,如果有確定在中國醫生產而且想打無痛分娩的準媽咪們,可以提前先跟醫院聯絡抽血檢驗,到時候打無痛就不用等那麼久,是後來醫護人員跟我說的!

如果我當時可以馬上打無痛,整個生產過程會非常愉快完全沒有痛的感覺,只不過這樣會不會沒經歷過痛所以覺得小孩的到來很不真實?

 

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小孩,活了快30年沒抱過小孩子(真的不誇張),也口口聲聲說自己絕對不生小孩,但是現在真心覺得,女人要有自己的孩子,真的會超愛超愛他,只要孩子開心笑一下什麼都值得

 

 

 

#生產只是一個過程,之後帶小孩的勞心勞力才是最辛苦的,當了媽媽之後真的覺得媽媽好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